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2022年千里山镇千钢社区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分享到:

钢社区位于千里山镇东北端,与伊盟蒙西镇毗邻,是千里山镇唯一的非农社区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303社区除了一个住宅楼区有770户居民外其余都是平房区,分为南三街坊、南四街坊、南五街坊及北区等四个片区。由于千钢社区现已列为待拆迁区,辖区内基础设施无法得到提升,辖区流动人口多且复杂多变,千钢社区针对社区内的这一难点痛点决定既然基础设施无法得到提升,便想尽各种办法竭尽所能为辖区居民提升更好的服务,让辖区内常住居民和流动居民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

“晒党建、晒成绩”期间,我社区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打造党建+服务+市域治理模式,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升级服务平台、催生队伍活力,推动社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提高辖区内居民的生活便利性和幸福感。

我社区把平安网格创建工作同加强社区组织建设相结合,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丰富组织工作方式,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利用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宣传打造社区平安组织建设,一起发挥宣传作用,形成以点带片,以人带群的平安建设氛围。千钢社区周边企业多,故辖区流动人口多、人口流动频繁且复杂多变,较难管理,社区书记及“两委”成员们迎难而上,保障千钢辖区内无重大事件,且保持着乱中较稳的状态,常住居民和外地租户邻里之间都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我社区分为8个网格片区,书记带领网格长及网格员们经常入户收集常住居民、流动人口信息、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返乡人员信息,入户中了解了民情民意民生,有效解决了居民们反映的生活问题,且随时掌握外地返回社区人员的各种行程信息,协助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并建立了网格群,帮助居民足不出户在线解答部分问题,积极向居民宣传扫黑除恶、反邪教、注册使用金钟罩、国家反诈APP等工作,更好地保护了居民的财产安全,大家纷纷都感慨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了,辖区邻里间氛围也越来越亲密温暖踏实,社区展现出一片温馨和谐互助的新气象。

二、党建特色亮点

千钢社区整合各种资源,统筹协调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义剪项目,是专门入户为特困户、低保户和退役老兵、孤寡老人等有需要、有必要的群众进行的理发服务,“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均为千钢社区辖区内美发店老板,4月底为辖区3名老党员进行了义剪理发服务。

千钢社区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活动。社区老党员多,结合党员们身体状况,书记和“两委”成员打电话、入户询问老党员们的身体情况及最近的需求,把党的关怀送到,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学上门项目青年团员志愿者和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千钢社区工作人员为腿脚不便或者无阅读能力的老党员入户“送学上门”。

下一步,我社区将继续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好做实每一件小事,为了让辖区居民日子能过得再好一点。我社区还将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带动党员与辖区居民一起,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护好这里的“万家灯火”!